乳癌案例分享


2013-11-05 14:30:00 UTC


she

未婚的她,雖稱不上妙齡小姐,但平日保養有方,外型相當年輕,個性也似年輕人般的活潑。當她因為乳房硬塊在K教學醫院診斷出乳癌,更不幸的是乳房外上方有一顆,近乳暈下也有一顆,被告知須接受左全乳切除治療時,心裡非常震撼,完全不能接受。之後,她耳聞本科螺旋刀,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前來詢問。


 

初診時,我多次勸她應接受手術,但她非常重視外表,可以接受化療,但堅決不接受全乳切除。如此,我才告訴她替代方案:也就是「全程同步化療加放療」,完全以放療取代手術。

這種方法就是將放射劑量作高,搭配減量化療,以達到腫瘤、淋巴全消甚至治癒的效果。問診過程中,知悉K醫院曾經為她做了以學術研究為名義的影像檢查,但卻不能將資料帶出,於是我們再幫她安排了一個「治療前」的正子攝影 (PET/CT),目的是希望將所有腫瘤、淋巴,甚至如果有遠處轉移的病灶,都能一目了然,做個一網打盡、治癒性的放療。最後檢查結果出爐:疾病並未遠處轉移,腋下淋巴有疑似轉移,但仍然算是局部病灶,屬第二期多發性病灶。

這樣的檢查結果,我和她的家人,都放心許多。

在接受近兩個半月的治療後,她已明顯感覺腫瘤及淋巴消失。爾後再勸她接受「治療後」的正子攝影 (PET/CT),結果所有病灶皆已消失,只剩治療後的局部發炎。治療後,她已陸續再追蹤兩年多,無論是超音波、乳房攝影、磁振造影檢查、癌指數,都呈現無疾病、無復發狀態,可說是一次成功的治療!更棒的是她的乳房外形依舊漂亮,只是彈性稍差些。

說實在,我並不鼓吹這種特殊療法,畢竟按照治療指引:多發性乳癌應接受全乳切除手術,再評估是否需接受術後化療及放療;晚期乳癌可先接受前導性化療再動刀,抑或保留乳房局部切除手術後再做術後放療。這是眾所皆知的標準治療。
然而總有些病患因為種種因素不願意接受手術,例如:重視外型、對手術有恐懼、年紀太大或疾病太多不適合開刀、有意願接受新式療法等等,我們可以有條件的提供這樣的服務,這是全台灣其他醫院沒有的。

如果醫師堅持非手術不可,有時會把病人逼上吃中藥或其他更無道理的療法。我們已有好幾位成功個案,陸續報告,以供各位參考。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12.06.00  

從治療前後的正子攝影,可以看出原本有顯影的2處腫瘤區,已變成沒有顯影。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12.07.29  

從治療前後的電腦斷層攝影,可以看出原本的腋下淋巴,在治療後兩年多已消失且無復發。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12.08.40  

長期追蹤癌指數CA153,呈現下降的趨勢。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