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次螺旋刀-早期治療攝護腺癌新選擇


2013-12-09 15:00:00 UTC


f_429559_2  

攝護腺位於膀胱底部開口,大約一顆栗子大小,將膀胱與尿道連接處包起來。 圖/廖珮涵繪製,圖片來自udn

 

75歲L先生,平常喜歡打高爾夫球,十多年前就診斷為攝護腺癌,但就在他院單作荷爾蒙治療,表面上PSA控制一長時間,但等到他有痔瘡出血症狀去檢查,卻赫然發現攝護腺癌已侵犯膀胱、直腸與骨骼,由早期癌經過十年變成非常嚴重的第四期癌。兩年前轉至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接受五週的螺旋刀放射治療療程,PSA明顯降低,到目前控制良好。

攝護腺癌是五十歲以上中老年男性的健康殺手,早期癌占80%左右,攝護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只用荷爾蒙治療並無法根治,反而落入治療PSA而非治病的迷思中,等到荷爾蒙失效,往往變得不易治療。

國外文獻已很清楚的指出,早期癌沒有接受根治性治療的病人,因為攝護腺癌惡化而導致死亡的風險可高達百分之六十!


 

「年齡」常常被病人或者是家屬,視為接受根治性治療的重要根據,尤其是七十五歲以上的患者,縱使身體健康,也常常因為害怕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僅投以賀爾蒙治療。其實,在現今醫療科技進步的環境之下,治療所帶來副作用已經來到了歷史新低,相對於攝護腺癌惡化而導致死亡的風險,患者應尋求更積極的治療。

治療方面除了外科手術,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對於攝護腺癌也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螺旋刀是整合性的放療機系統,以螺旋的方式多角度的給予計算,腫瘤區的劑量最集中,正常組織能接受的劑量最小、更準確、且更能避開正常的組織。對於全身有多處的腫瘤病灶,或是大範圍的照射,僅有螺旋刀能一體成形,一次搞定的能耐,所以能治療很小、很大以及很多點的腫瘤。新光醫院自2005年螺旋刀裝機以來,已經治療超過140名攝護腺病患,所累積以螺旋刀治療攝護腺癌之經驗相當豐富。

螺旋刀具備影像導引、與高精準多角度旋轉集中打擊的特性,不應該被當成常規強度調控放療機使用。由於新光醫院螺旋刀放射治療,乃採取中高單次劑量的放射治療,五週內即完成療程,相較於一般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為期八週的療程,不但縮短了治療時間,也提升了疾病控制率。相較於「電腦刀」等採更高更極端單次劑量的放療,並在兩週內完成療程相比,卻又增加了安全性。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研究分析,比較螺旋刀放射治療與同期70位一般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的結果,五年的生化PSA疾病控制率相差超過10%,而嚴重副作用的發生率卻少了一半!與接受攝護腺根除術手術不同的是,許多接受螺旋刀放射治療的患者,在例行追蹤中常發現短暫的PSA反彈,其發生率超過百分之四十,病人追蹤時見到PSA的升高經常會很緊張,擔心是否復發。PSA反彈代表有發炎反應。這是因為放射治療的病人中仍保有攝護線,仍有所謂良性PSA升高的可能。射精、檢查或者是發炎都會有引發PSA升高的可能,應觀察其趨勢。短暫的PSA反彈常被學者研究並視為良好的預後因子,因為如果治療能引起免疫反應,代表控制的效果更加強。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的經驗顯示,在放療後追蹤時發生PSA反彈者皆無疾病復發的跡象。總之,螺旋刀放射治療攝護腺癌由於治療中的精確定位,不僅達到九成五以上的局部控制率,副作用也比較一般強度調控放療更少。

TOMOTHERAPY影像導引螺旋刀治療儀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