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哨淋巴陰性的乳癌患者 放療還是手術較好?


2013-06-14 17:49:00 UTC


螢幕快照 2013-08-26 下午10.12.53   

傳統上乳癌患者,是要拿掉乳房及腋下淋巴。若開刀去移除腋下淋巴,之後患者的手就容易腫。

保留乳房拿掉腋下淋巴(似乎是金科玉律),就算保留乳房卻還是要拿腋下。 

若手術前,腋下淋巴並未腫大,會做一種叫做「前哨淋巴摘除術」的方法,方法是手術前一天打染料或帶放射線同位素的物質到腫瘤上,開刀時,只選擇性的檢查,並清除帶有顏色或放射性的淋巴即可。

若前哨淋巴為陰性,就不做大範圍的腋下淋巴清除術(約拿兩三顆);

若前哨淋巴為陽性,接著大部分醫師會做腋下淋巴清除術 (ALND)。

其實,是否真的需要對前哨淋巴陽性的患者做腋下淋巴切除,尤其是已準備做保留乳房療法的患者,反正放射線治療一定會照到那裡,的確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2013年ASCO年會,AMAROS 研究發表了前哨淋巴陰性的乳癌患者:

到底接受做「更完整的腋下淋巴清除」好,還是直接轉給放療醫師做「腋下全區域的放射治療」好的結論。

二組各有近700名病患,結果是放射比手術更好,對於將來副作用(手臂腫)的發生率放射組比手術組少了一倍,而癌並在腋下復發兩組卻差不多,都僅在1%左右。

這個研究結論,勢必會改變目前乳癌的治療準則!

只要手術前摸不到腋下淋巴結不僅會鼓勵更多病人接受保留療法,開刀時也將更保守不需要做腋下淋巴清除術要做放療時,只要將照野大一些,將腋下全包進去就可以了。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一篇文章提供給大家參考。

 

閱讀原文:For Node-Positive Breast Cancer, Axillary Radiation Is Best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