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口腔黏膜炎


2016-10-07 05:46:00 UTC


(本篇為季懋欣醫師接受中廣流行網iLike新鮮貨單元採訪內容)

癌症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常需使用化放療來抑制癌細胞生長。但在抑制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影響體內正常細胞的生長,造成嘔吐、掉髮、口腔黏膜炎等副作用。據統計,接受化療或放療的患者約30%~75%會發生口腔黏膜炎,但若同時接受化放療,發生率則會提高到80%~90%。

牙膏.jpeg

為了減緩口腔黏膜炎的症狀,許多患者會透過喝水、擦護唇膏等方式,以維持口腔濕潤環境。然而隨者放射劑量累積增加,口腔黏膜炎會愈趨嚴重,出現大面積紅腫及白斑潰瘍。患者若為了避免觸發傷口疼痛處而抗拒刷牙,反而會因口腔內細菌孳生造成症狀加重。造成不僅生活上困擾,也使患者暴露在無形的危險中。

Q1. 請問醫師,為什麼癌症患者會較一般人容易引發口腔黏膜炎?

「口腔黏膜炎」常常因化放療造成。化療是全身性的治療,除了癌細胞,對正常組織也會有影響。它抑制身體免疫系統,造成黏膜細胞受損、細胞再生能力下降,這可能造成常見的副作用,如:口腔黏膜炎,腹痛,腹瀉等。放射治療造成的口腔黏膜炎跟累積劑量多寡有關,在治療第三週左右,開始有疼痛感,第五~六週左右達到高峰,劑量越高損傷就越大。

 

Q2. 口腔黏膜炎在不同分級下,呈現出的症狀為何?對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會有何影響?

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疼痛,當然還有併行的發炎症狀,WHO將口腔黏膜炎分為四級:

第一級為紅腫、疼痛。

第二級除了原有症狀,會開始出現潰瘍,但仍可進食固體食物。

第三級時潰瘍範圍擴大,僅能進食流質食物。

第四級已無法由口進食。

三級以上的口腔黏膜炎對營養攝取就有嚴重影響了,需每週測量體重,若體重下降大於5%,通常就要考慮從鼻胃管灌食。歐美常常會在要開始照射時做預防性腸造廔,減少體重下降的問題。然而,可能因為習慣,在台灣接受度不高。

 

Q3. 患者常會因為口腔黏膜炎的疼痛而疏於口腔清潔,請問醫師輕忽口腔清潔的危險性?醫師會如何建議患者進行口腔清潔?

口腔黏膜炎會隨著放射劑量的增加而逐漸嚴重,有50%的口腔黏膜炎患者會因此無法進食,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體力變太差,有時甚至需暫停療程,增加復發風險。治療期間,病人的免疫力較低,傷口不易癒合。若沒有好好清潔,口腔內細菌,黴菌等感染都容易發生,嚴重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若一不小心嗆咳,更可能把食物,細菌一併帶到肺部,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就須住院治療了。看診時,醫師會根據病人個別狀況開立藥物,絕大多數患者都需要用到嗎啡,類固醇減輕症狀,短期使用是不用害怕成癮或月亮臉,血壓上升等,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癌症復發,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害怕,不使用輔助藥物而讓治療被迫暫停。

除了止痛,平時要注意日常口腔清潔,第一、二級的患者可使用軟毛牙刷、無蠟牙線,但不論哪種級別,建議使用可有效殺菌的漱口水(含有碘),不僅可維護口腔清潔衛生,亦可使受損的口腔黏膜加速癒合。

 

Q4. 請問醫師,是否有任何方式可以提前預防口腔黏膜炎的發生?以及在日常生活上,患者在口腔護理上應注意的事項?

過去臨床上,建議患者使用優碘加清水以1:10的比例或小蘇打水稀釋漱口,但因氣味不佳或比例難以拿捏,可能引起患者感到反胃或不適。現在患者可選擇使用含PVP-I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有效抑制細菌、病毒孳生。

PVP-I(含碘)漱口水經實驗證實,有效降低30%的口腔黏膜炎發生率。口腔黏膜炎患者使用後可下降30%黏膜炎嚴重指數。除了藥物與勤加漱口,患者也可以選用麩醯胺酸補充品,促進黏膜修復,或是一些口內凝膠保持口腔濕潤。

在日常生活上,要維持正常作息、多休息,增強自體免疫系統功能,在飲食上則要多補充蛋白質,維他命和水分,以少量多餐,較軟、方便咀嚼的為主,如稀飯,燴飯。吃太刺激,炸物或過於酸、辣、鹹的要少吃。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