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迷思] 5.迷思解惑(上)靠個人努力預防癌症發生是最好的抗癌策略?


2014-02-28 17:04:00 UTC


 

癌症的發生原因與各種治療方式,至今仍是眾說紛紜,無論是西醫,中醫,傳統療法以及自然療法都有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以下我整理一般人常見的觀念與迷思來為大家一一解惑。

p18_R0053769.jpg 

「不抽菸不喝酒,吃生機飲食就不會得癌症?」

這答案明顯是錯的,生活中減少致癌可能因子當然會有用,但不是這樣就不會得癌症,有人做過統計,和尚的平均壽命不比正常人好;光吃蔬菜也有可能營養不良,生菜中的細菌作用,或是肥料農藥殘留的亞硝酸之類的,對健康的影響也很大。而生機飲食,沒有明確的規範,生產履歷也是值得懷疑,現在怎樣是好的生機也沒有人講得清楚,怎麼種的也沒有人知道。所以不抽菸不喝酒,吃生機飲食是有用,但是不要得了癌之後拼命往這個方向走,或是為了怕得癌症,肉也不吃酒也不喝,什麼都不敢碰,然後就以為不會得癌症了,其實可能一點用都沒有,反而矯枉過正了。

 

p20.jpg   (圖片出處)

 

先來說癌症發生的原因,癌症發生的原因太複雜了,癌症的發生絕對不是一個單一因素,只針對一個單一因素就想防癌是錯誤的。癌症發生真正的原因是細胞突變,累積這個突變細胞所造成的。在一般狀況下,我們的身體細胞會正常汰舊換新,體內有一些基因會控制這些細胞的生長,維持在一平衡狀態,但若這些基因受到刺激而突變時,病變的細胞便毫無節制生長,且無法持續正常功能的運作,就形成了癌症。而發生突變的原因,除了遺傳之外,後天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而且彼此之間有交互作用,例如說病毒,像台灣有約20%人口是B型C型肝炎帶原者,除非是35歲以下,出生的時候有打B型肝炎疫苗,否則的話就是有將近20%的人帶原,而這20%的帶原者將來得肝癌的機會將會是別人的100倍,既然知道了得癌的風險,那加強這方面來防範,就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p21癌症因子.jpg  

其次癌症發生有很多是病毒的關係,不過並不是單一因素,只是這個因素是最主要的,這個最主要的因素很多都找到了,有很多是跟感染有關,跟慢性發炎有關,跟不斷的有致癌物質經年累月的刺激有關,這幾個都是相關的,但是個人努力防癌的效果有限,有一本書叫「無毒生活」,裡面有寫到,我們每天用的髮膠,染髮劑,漱口水,上面的成分他也不一定都會寫出來,一早睡醒你牙膏裡有什麼成分你也不知道,裡面成分一堆說不定就有致癌物質,上班的途中有空氣汙染,飲用水中有氯,水果有農藥殘留,食品中有很多化學添加物,這些大環境中的因素其實你真的防不勝防。

 

p19http-::collect.life.com.tw:note.php?action=index&sid=66601 (1).jpeg (圖片出處)  

結果聽說這致癌,然後這不吃那不吃,那個能抗癌,天天五蔬果,天天運動…,當然這些努力都是好事,都可能會有用,但是沒有一個研究能證明會增加存活期,在醫界要證明,就像前篇(癌症大趨勢概述)提到的,在一個小鎮中分成兩半,分別做不同的處理,控制一個固定的變因,出來的data才有人會去相信,而現在大家認為有益健康的抗癌生活方式,多數都還缺乏科學證據力,不過已經足夠讓醫生去告訴大家說,我們應該這麼做,這麼做應該是有用的,但目前還沒辦法提出數據來佐證,當然這不是最好的抗癌策略,最積極的抗癌策略是,我知道癌症他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所以每年做一次體檢,沒有驗出癌症就可以放心,若驗出癌症就可以早期治療。我以醫生的立場再次強調,認為抗癌與癌症治療的首要,做體檢應該比什麼都有用。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