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劑量 還是 低劑量?


2013-05-31 17:37:00 UTC


Lung    

近期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STRO) 主導的一個大型研究結果,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報告。

這個計畫是RTOG 0617,由華盛頓大學的 Jeffrey Bradley 醫生合作團隊,針對IIIb肺癌末期所執行的放療加上化療的療程計畫,一共有464位病患參加這個大型研究。

原本是想要證明:高劑量放射 (7400單位) 比起傳統上給予較低劑量 (6000單位) 的治療效果更好,結果施予較高劑量放射治療的患者在一年存活率的比例反而比較低,局部控制率及轉移率也都較差,結果跌破一堆「高劑量派」人士的眼鏡!

其實我們在五年前早就預料「高劑量派」一定會認輸,新光腫瘤團隊不僅只使用6000單位劑量做治療,更領先全球觀念,把放射劑量分開成兩個階段給予,先打4000單位、再打2000單位。這樣做有兩大理由:

(1)讓病人不至於因放射治療,身體器官受太大傷害。

(2)在放射治療休息過程中,有機會與化療交替互補的攻擊策略。

美國放射腫瘤學會提出的這個研究報告,給我們的教訓是:放療高劑量派和化療高劑量派人馬,都同時想拼命使用高劑量治療方式,那最後倒楣的都是病人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