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mothron-RF 8腫瘤熱治療機加熱原理(下)


2016-07-11 05:01:00 UTC


由於每一位癌症病人腫瘤所生長的位置、大小與身體表面(簡稱:體表)深度不盡相同,為了讓每個體積大小與體表深度不同的腫瘤細胞都能夠接受到良好且均勻的腫瘤熱治療。所以Thermothron-RF 8腫瘤熱治療機(簡稱RF 8),擁有直徑7 cm、10 cm、14 cm、21 cm、25 cm與30 cm六組尺寸不同的電極板。

RF-8電極

一般而言電極板直徑的80%為有效的加熱涵蓋範圍,上下相對大小一致的電極板加熱區在中間。大小相對不同的電極板,加熱區將偏向小電極板端。愈大的電極板可以加熱更大的腫瘤體積,所以我們可以針對所需要治療的腫瘤體積大小來選擇最適當的電極尺寸。一般而言在腫瘤熱治療的過程中,病人會因為體溫的上升而略有不適感,身體加熱的體積愈大,不適感會愈明顯。因此選擇尺寸剛剛好的電極板可以有效的降低病人在熱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

在加熱不同的體表深度的腫瘤時,RF 8會採用不同尺寸的電極板來組合。我們先看下圖所示。

RF 8依腫瘤距身體表面深度分為三種:一、 表面 (Surface),腫瘤距體表深度0~3 cm處、 (2)淺部(superficial) ,腫瘤距體表深度3~6 cm處(3)深部(Deep) ,腫瘤距體表深度6cm以上。

前段文章提到的六種尺寸不同的電極板,我們定義最小直徑7 cm電極板為第1級,依直徑尺寸增加到最大直徑30 cm電極板為第6級。如果我們要治療表面 (Surface)腫瘤,則兩個電極板選擇要差2級(含以上)才行。要治療淺部 (superficial)腫瘤,則兩個電極板選擇要差1級,而深部(Deep)腫瘤會選擇兩個相同大小的電極。還有必須將比較小號的電極置於加熱腫瘤的表淺處才對。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治療情況下,我們會讓兩個電極板呈現對立180° 且電極板平行的狀態來加熱腫瘤。但是在一些情況下我們也可以傾斜電極板的角度,讓電極板內某一特定區域的溫度更高,很適合用在腫瘤生長在身體一側時來使用。

RF8腫瘤熱治療機借由選取不同尺寸的電極板與適當的傾斜電極板這兩種方式,就能夠完美的將各種不同大小、不同深度、靠體軸中心或偏體軸外側的腫瘤細胞進行有效的腫瘤熱治療了。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