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放療復健:壓克力棒的使用



目的:

子宮頸腫瘤,子宮癌經開刀或放射線照射治療,易引起肌肉纖維化使陰道會呈現沾黏、攣縮現象,容易影響日後婦科診察上的不易,及性生活上的障礙,故於近接治療術後,護理人員將會教導您使用壓克力棒,能幫助陰道位復健可減少沾黏、攣縮的現象。


使用時間:

結束療程後1~2週,即可開始每天使用,最好每天使用1次(1週至少3次),每次約1~3分鐘,於沐浴時或午睡時使用皆可。


使用方法:

  1. 使用前,可先將壓克力幫洗淨,然後於圓錐頭端處,用潤滑劑(K-Y jelly)塗抹

約10公分長度,以利使用時較潤滑。

  1. 使用時,姿勢可採取平躺或側躺,再將壓克力棒放入陰道,過程中可將壓克力棒

稍微左右旋轉,使陰道內肌肉有充分的被擴張及蠕動,而有彈性,使用時間約1~3分鐘。

  1. 如有使用沖洗器沖洗陰道時,可於沖洗完後,接著使用壓克力棒。

注意事項:

  1. 使用過的壓克力棒,***不可***使用煮沸法消毒,直接用肥皂及清水洗滌乾淨即可。
  2. 使用中若遇陰道內有出血現象,可先暫停使用,如出血情形停止即可恢復使用。
  3. 若出血量大如月經來時第一、二天的量,請立即返診,若非門診時間請立即至鄰近醫院急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