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友心理上的調適



當被醫師告知罹患癌症時,任何人都難免驚訝與恐慌,甚至於無奈、沮喪、憤怒,當有這些令人難過的情緒產生時,請適度的傾訴出來,不要忽視自己的感受。情緒的起伏是正常,但不要讓它成為您的困擾,能夠學習面對情緒及試著處理情緒的問題,將可使心理較平衡;而冷靜思考有利於作一些重要的決定,保持一顆達觀的心看待自己的生命,將更能忍受生理上的痛苦,順利度過治療期。



以下為一些紓解情緒的方法,可供參考:

1. 適度傾訴,舒發心中鬱悶,可試著和家人、親友、病友、社工人員、醫護人員、心理諮商人員等傾吐心中點滴、舒發難過情緒。
2. 學習深呼吸運動及放鬆技巧,以紓解心情的緊張與壓力。
3. 聽音樂、觀賞有意義的影片,或是玩奏樂器,繪畫、陶藝、下棋、閱讀等來幫助轉移注意力及表達出言語無法傳達的情緒。
4. 運動方面,可視個人體力及治療時間的情形,從事輕鬆家事、散步、郊外踏青、柔軟韻律操、園藝活動等,皆可自由安排。若暫時需較長時間臥床休息者,則可做簡易床上體操及按摩,以防肢體萎縮。
5. 也可以試著將自己的心情故事以日記方式表達,或寫成小品,一方面有助於思考問題,一方面也可瞭解心中的困擾。
6. 可適度繼續原有的社交活動,避免孤獨感,及不必要的社會隔離。
7. 培養宗教信仰,藉著祈禱,了解真理,使自己更明白生命的價值及意義。
8. 培養對疾病治療的耐性及信心,隨時與醫療人員保持密切溝通,以期順利達成就醫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