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及處裡



乳癌放射治療之衛教 :
接受放射治療中的乳癌病患常會有疲倦感、胃口不佳、噁心、喉嚨痛、吞嚥異物感或疼痛、照射部位皮膚紅腫甚至脫皮等。這些反應在治療結束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因此治療期間最好不要穿著緊身衣物,貼身衣物應以棉質為佳,以減少治療部位皮膚受到刺激。治療中宜多休息多攝取營養,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為原則。 
若皮膚呈現紅色或黃褐色,會有灼熱、甚至刺痛感覺,可冰敷或抹醫師開立之藥膏;若出現脫皮或傷口,應告知醫師再作處置,不可自行塗抹其他藥膏。


肺癌放療之衛教 : 

接受放射治療中的肺癌病患常有疲倦、噁心、食慾不振、食道發炎、咽喉炎、咳嗽等反應。這些反應在治療結束後就會慢慢恢復正常。
治療期間若有疲倦、噁心、食慾不振的情形,可採少量多餐進食。在治療期間約第2-3週開始,可能會逐漸出現食道發炎、胸部燒灼感、咽喉炎、咳嗽等反應。會有吞嚥困難及喉頭異物感。若咳嗽有痰,痰變得較粘稠,此時建議增加飲水量及潤溼的空氣,症狀將可緩解。
肺癌治療較嚴重違放射性肺炎,通常在治療的二週到結束半年都可能發生。它與照射的劑量相關,越高的劑量累積,越容易產生此疾病。本科肺炎治療常常是情況使用分次治療,大大降低此問題的產生。
放射性肺炎的初期症狀為乾咳、體力差,發燒等感冒症狀,難以分辨到底是照射或感染造成肺部發炎。其中約有10-15%因為症狀嚴重,需要藥物治療。通常使用類固醇與抗生素緩解症狀,病人即可痊癒。


食道癌放療之衛教 :

接受放射治療中的食道癌病患常有疲倦噁心、食慾不振、食道發炎、咽喉炎、咳嗽等反應。這些反應治療結束後,會慢慢恢復正常。因此治療期間若有疲倦噁心、食慾不振的情 形,可採少量多餐進食。在治療約第2-3週開始,可能會逐漸出現食道發炎、胸部燒灼感、咽喉炎、咳嗽等反應。食物應以流質或半流質為主,進食的時後要小心,不能嗆到以免發生吸入性肺炎。如果食道完全阻塞,應作胃或小腸造口,以方便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