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與骨盆腔放療的注意事項



在腹部區域行放射線治療(胃、肝膽、胰臟、直腸、腹部淋巴結、膀胱、攝護腺…等)的病人,比較容易發生腸胃道或泌尿道相關副作用。常見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腹瀉、頻尿、及解尿困難。這些症狀在給予藥物後通常能得到緩解,所以治療期間記得要在門診告訴醫師不適症狀,以便處理其副作用。

若是肝癌,胰臟癌,膽道癌等受呼吸運動影像的部位,我們在治療時希望病人盡量"淺淺"地呼吸,不要深呼吸以免"脫靶"。我們有呼吸調控裝置ABCHES,反向呼吸床,淺呼吸治療,橫膈壓迫,或是4DCT能夠減少呼吸運動造成的影響。門診時醫師會視情況跟您介紹。

注意:做放射線治療期間至結束後半年內請避免懷孕或使配偶懷孕。

常見的副作用

噁心、嘔吐(上腹部):

  1. 記錄噁心或嘔吐發生狀況。
  2. 必要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藥物協助。
  3. 若出現嚴重噁心、嘔吐,必要時應與醫師商量決定接受血管注射高單位營養劑或治療休息。
  4. 少量多餐進食且細嚼慢嚥,以幫助消化。

腹痛、腹瀉:

  1. 補充含電解質的食物(運動飲料、柳橙汁、葡萄汁、蔬菜汁、香蕉)。
  2. 避免喝太冷及太熱的飲料。
  3. 避免食用刺激性、產氣或高纖食物,如咖啡、辣椒、咖哩、地瓜、玉米、豆類、牛奶…等。
  4. 如嚴重腹瀉(24小時內有超過三次以上的稀便解出),請連絡本科並盡速到醫院就診。
  5. 若平常喝牛奶就會拉肚子,則要避免食用牛奶或其他乳製品。
  6. 可另外增加L-Glutamine(麩醯胺酸)攝取,幫助促進黏膜修復。
  7. 請告訴醫師並評估藥物的處理。

食慾不振:

  1. 少量多餐,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香味較重的食物,三餐外可額外補充營養品。建議在照射開始前即增加體重及熱量的攝取,療程期間體重不宜下降超過10%。
  2. 如需諮詢營養師,請告知我們,我們將協助轉介。

頻尿:

  1. 白天多喝水,晚飯後則不宜多喝水,以免夜間一直上廁所而影響睡眠。
  2. 若出現解尿不順以致無法憋尿配合治療時,可告知治療室。
  3. 請告訴醫師並給予症狀控制藥物。

疲倦照顧:

  1. 多補充睡眠及利用白天空檔多休息,如仍在上班,可請技術師協助將治療時間安排在靠近下班時段,以便治療完後回家休息,且兼顧治療與工作。
  2. 減少日常活動,若有親友偶而幫忙,有助節省您的體力,以順利完成治療。
  3. 維持適當營養、控制疼痛,將有助於您維持體力與活力。
  4. 可適時補充魚油、白藜蘆醇、薑黃,有需要可洽詢醫師、護理師或櫃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