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癌症放射治療注意事項



婦科病人(子宮頸,子宮癌,卵巢癌,子宮肉瘤…等)接受體外放射線治療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腸道不適,表現出腹疼、腹瀉。照射的範圍越大,影響機率也越高。這些不舒服症狀,通常在治療結束後會逐漸消失。若照野接近陰道,在治療後陰道黏膜分泌液會減少,造成如陰道乾燥、發癢、陰道變窄等症狀,護理師會教導一些復健的方法。

注意:做放射線治療期間至結束後半年內請避免懷孕。



常見的副作用

噁心、嘔吐:

  1. 記錄噁心或嘔吐發生狀況。
  2. 必要時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藥物協助。
  3. 若出現嚴重噁心、嘔吐,必要時應與醫師商量決定接受血管注射高單位營養劑或治療休息。
  4. 少量多餐進食,且細嚼慢嚥以幫助消化。

腹痛腹瀉:

  1. 補充電解質的食物(運動飲料、柳橙汁、葡萄汁、蔬菜汁、香蕉)。
  2. 避免喝太冷及太熱的飲料。
  3. 避免食用刺激性、產氣或高纖食物,如咖啡、辣椒、咖哩、地瓜、玉米、豆類、牛奶…等。
  4. 如嚴重腹瀉(24小時內有超過三次以上的稀便解出),請連絡本科並盡速到醫院就診。
  5. 若平常喝牛奶就會拉肚子,則要避免食用牛奶或其他乳製品。
  6. 可另外增加L-Glutamine(麩醯胺酸)攝取,幫助促進黏膜修復。

食慾不振:

  1. 少量多餐,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香味較重的食物,三餐外可額外補充營養品。
  2. 建議在照射開始前即增加體重及熱量的攝取,療程期間體重不宜下降超過10%。
  3. 如需諮詢營養師,請告知我們,我們將協助轉介。

疲倦照顧:

  1. 多補充睡眠及利用白天空檔多休息,如仍在上班,可請技術師協助將治療時間安排在靠近下班時段,以便治療完後回家休息,且兼顧治療與工作。
  2. 減少日常活動,若有親友偶而幫忙,有助節省您的體力,以順利完成治療。
  3. 維持適當營養、控制疼痛,將有助於您維持體力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