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關於治療後的照顧與休養。

更多關於癌症

腫瘤治療部落格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什麼是癌症熱治療



台灣的癌症熱療使用傳統大功率治療利用大電壓加熱;或利用腫瘤與正常細胞組織間阻抗不同,給予較低溫度與電場的的電熱治療。新光醫院是台灣唯一擁有兩種熱治療機型的醫院,我們有兩台台灣唯一的日本RF-8機型與第一台的德國電熱療機Oncotherm。

用熱來治療疾病有相當久遠的歷史,數十年就已經利用中低溫熱療(40℃~43℃)搭配放療來增加癌症治療效果胞;而熱療搭配化療,或是免疫治療也都有加成作用。

「熱」能增加血液流通,但表淺的熱敷或是遠紅外線是沒辦法治療到深層的腫瘤。「癌症熱療」用電磁波產生分子震動的原理產熱,將深部腫瘤維持40-43℃,抑制癌細胞的DNA修復,改變腫瘤微環境,強化放療與化療效果。臨床上超過數十項放療合併熱療的臨床試驗都證實熱療可以大大增加疾病的控制率。

熱治療的適應症

  1. 我們建議局部晚期,腫瘤大與生長表淺的病灶於接受標準放化療時加上熱療來輔助。

頭部病灶:頭頸癌;腦癌(熱治療機中僅Oncotherm可做治療)。

胸腔腫瘤:肺癌、食道癌等。

腹腔:胃癌、肝癌、膽管癌、胰臟癌等。

骨盆腔:子宮頸癌、直腸癌、攝護腺癌及膀胱癌等。

其他:惡性肉瘤、及某些良性腫瘤如脊髓瘤、卵巢巧克力囊腫、攝護腺腫大等。

  1. 轉移病灶除了標準治療,額外再加熱療也可以增加藥物或放療的治療有效性。

熱療的禁忌症

  1. 嚴重心臟病患者及裝有心臟起搏器(pacemaker)者禁用;

  2. 熱治療區域內植有金屬物(鈦金屬除外),如:治療腹部有鋼板或鋼釘、治療頭頸部有金屬假牙、治療胸部有水袋或矽膠者禁用;

  3. 有大量出血傾向者或在經期期間治療下腹腔的女性患者禁用;

  4. 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