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照射區照護事項



胸部區域行放射線治療(肺癌、胸腺瘤、縱膈腔淋巴瘤、肺部轉移、食道癌……等),常發生的副作用是出現有點喘、咳嗽的現象,這又稱為放射性肺炎,大約有10-15%的病人出現。此現象發生的時間從治療中一直到治療完數個月都可能發生,病人可能一直咳嗽、有痰、或有點喘。這種症狀和一般的肺炎很像,處理卻大不相同。若產生感冒遲遲未癒、咳嗽變嚴重,越來越喘的症狀,請盡速回診告知您的主治醫師。若到急診室了,也必須告知有進行肺部的放射線治療。另外,常見的副作用也包括:食道黏膜發炎、食慾不振、氣管刺激後引起咳嗽……等副作用。不過這些的不舒服通常治療結束後的數週內會逐漸消失。

照射範圍受呼吸起伏影響,治療時希望病人盡量"淺淺"地呼吸,不要深呼吸以免"脫靶"。我們有呼吸調控裝置ABCHES,反向呼吸床,淺呼吸治療,橫膈壓迫,4DCT能夠減少呼吸運動造成的影響。門診醫師會視情況跟您介紹。

如治療期間有出現任何不適症狀,請在報到治療時告訴櫃台人員,我們會先請醫護人員評估並協助處理。

注意:做放射線治療期間至結束後半年內請避免懷孕或使配偶懷孕。

咳嗽、呼吸會喘:

  1. 保持居家環境通風、禁止吸煙。
  2. 避免到空氣太乾燥的地方。
  3. 為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施打疫苗。
  4. 如有輕微發燒、乾咳等症狀,甚至嚴重氣喘、呼吸困難……等放射性肺炎的症狀發生時,請立即與本科醫護人員反應,我們將會安排您入診。
  5. 若無法至本院而到他院急診室的病人,需要告知有進行肺部的放射線治療。

食慾不振或吞嚥困難:

  1. 少量多餐,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香味較重的食物,三餐外可額外補充營養品。
  2. 建議在照射開始前即增加體重及熱量的攝取,療程期間體重不宜下降超過10%。
  3. 若開始出現黏膜破損,可另外增加麩醯胺酸(L-Glutamine)之攝取,並攝取體積小、熱量高、易吞食之食物,避免過燙熱食及辣、酸等刺激性食物。
  4. 如需諮詢營養師,請告知我們,我們將協助轉介。

皮膚照顧:

  1. 照射部位宜適度輕柔地清洗,可以用少量不刺激性沐浴乳,但請不要用力擦拭。
  2. 避免在照射部位皮膚貼膠帶、美容膠或覆蓋紗布、敷料。
  3. 除非醫師指示,否則請不要在照射部位塗抹任何藥物、化妝品、乳液、或痱子粉
  4. 請選擇質料柔軟、寬鬆的衣物,最好以棉質為主,以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引起治療部位的皮膚傷害。照射部位保持通風透氣乾燥,以及保持皮膚的完整性。
  5. 治療部位的皮膚,儘量減少陽光曝曬,出門撐陽傘、戴帽子或著長袖衣物,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6. 治療部位皮膚可能會有些微紅、癢…等類似曬傷的反應,不可用手抓治療部位皮膚

疲倦照顧:

  1. 多補充睡眠及利用白天空檔多休息,如仍在上班,可請技術師協助將治療時間安排在靠近下班時段,以便治療完後回家休息,且兼顧治療與工作。
  2. 減少日常活動,有助節省您的體力,以順利完成治療。
  3. 維持適當營養、控制疼痛,將有助於您維持體力與活力。
  4. 可適時補充魚油、白藜蘆醇、薑黃,有需要可洽詢醫師、護理師或櫃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