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不同治療法之比較


2016-11-14 08:42:00 UTC


因為PSA檢查的普及,攝護腺癌已是能早期診斷的疾病了。它的疾病進展相對緩慢,因此只要積極治療預後都不錯。在早期診斷的攝護腺癌,目前較常使用的處理方法為手術,放射治療或密集觀察追蹤(直到疾病惡化再給予手術或放療,因部分病患診斷時年齡較高加上疾病進程緩慢,故會採取此法),三種方法,究竟孰優孰劣?

今年(2016)九月在NEJM(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英國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大型研究結果(The ProtecT Trial)。從1999到2009這十年間,將1500位經由PSA診斷出來的早期攝護腺癌患者,進行密集觀察追蹤(545),手術(553),放射治療(545),1:1:1三組做比較。

十年下來,由於疾病本身進程緩慢,整體死亡個案不多,只有17位。8位屬於密集追蹤組,5位在手術組,4位列於放射治療組。雖然整體死亡率不高,但在疾病遠端轉移方面,手術與放射治療組別遠優於僅密切觀察的病人,在僅密切觀察的病人組別則高達33位,約是其餘兩組別的二倍。在疾病進展方面也觀察到一樣現象,有積極治療的病人僅各約46人有病情惡化,而密切觀察組別的病人則是高達110人了。

但在生活品質方面,進行手術治療的病人,比起放療或密切觀察組別更容易有漏尿或是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而使用放射治療的病人,其性功能,如廁功能(排便,小便)在6個月左右就能夠恢復大部分能力。三者在因為疾病而發生的心理狀態方面(焦慮,沮喪…等),並沒有顯著差異。

早期發現的攝護腺癌是可以根治的疾病,雖然疾病進展慢,但若未積極接受好的治療,在疾病遠端轉移機會的還是不低,非疾病存活期也較短。如將放射治療與手術治療做比較,兩者治療效果都很顯著,但放射治療後發生性功能障礙或漏尿等後遺症的比率還是低於手術組,加上本科使用TOMOtherapy(螺旋刀)治療的經驗豐富,利用精準放射技術,除了優異的控制率,在減少副作用與保障生活品質方面是有相當大的優勢。

 

參考資料:

有關本研究的相關影片可到這裡觀看參考

10-Year Outcomes after Monitoring, Surgery, or Radiotherapy for Localized Prostate Cancer(N Engl J Med 2016;375:1415-24)

Patient-Reported Outcomes after Monitoring, Surgery, or Radio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N Engl J Med 2016;375:1425-37)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