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危險因子與預防


2018-06-20 11:47:00 UTC


一位生活規律也不抽菸的先生,持續咳嗽數個月,X光檢查發現肺部腫瘤;一位中年家庭主婦,最近做完家事變得很容易喘不過氣, X光片發現有大量的積水,證實為肺癌。這些常常是被診斷出肺癌病人第一天來門診的主訴。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民國71年起,癌症已經連續35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其中肺癌在2016年首度超越「台灣國病」肝癌,成為新一代癌症的頭號殺手。有鑑於環保意識抬頭,大家對於油煙、pm 2.5、電廠燃煤空汙、二手菸及三手菸已耳熟能詳,究竟還有什麼常見的危險因子?

一、菸害

儘管從國小就被教育不要太常吸菸,”菸”,在全球還是高居最主要的治病因子。吸菸害己,二手菸害人,三手菸則是潛在的毒害。肺小細胞癌症及鱗狀細胞肺癌是最常見與抽菸相關的病症。

「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凡走過必留痕跡,吸菸者即使不在眼前,但殘留在衣服、車子、房子內的三手菸一樣傷人於無形。

二、空氣污染

大陸霾害,pm2.5,台灣火力發電廠到最近的深澳電廠議題,空氣品質愈來愈差。空氣污染包括「室外環境」和「室內環境」。室外環境中,包含如工業廢氣、汽車廢氣、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及一氧化氮,空氣汙染物也隨著自然通風或機械通風進入室內,除了傷害肺,也是過敏人數越來越高的原因之一。

PM2.5就像「隱形的殺手」,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將室外空氣污染列為人類致癌因子1級。其中,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為室外空氣污染的重要成分及指標。PM2.5是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2.5μm以下的粒子。自然界產生的如火山爆發及地殼岩石等,人為則以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居首。

廚房油煙在不吸菸的病人族群被認為是重要因子之一。廚房油煙含有氨、苯、硫化氯、甲硫醇及有機氯化物等。直接吸入對呼吸道及肺部造成傷害,也會刺激眼睛、鼻子和臉部皮膚。不抽菸中年女性的肺腺癌最與油煙相關。

三、石綿

石棉具有隔熱、隔音及防火等功用,所以廣泛運用在建材及零件。人體若長期暴露在石綿纖維污染的環境中,容易造成肺部腫瘤。而石綿粉塵被吸入後,則會引發肺部發炎、過敏及肺部纖維化,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四、基因遺傳

多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肺癌的發生率似乎與家族遺傳有潛在的關係。一級親屬(即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罹病機率顯著增加,大約為一般人的2~3倍,而這種遺傳性在非吸菸者、女性及鱗狀細胞癌患者中更為明顯。

 

五、肺部相關疾病病史

肺部的慢性疾病,如結核、塵肺症(矽肺)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等,常合併肺癌的發生。可能與長期的慢性炎性刺激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產生癌性病變有關。

肺癌防治

肺癌早期發病時沒有症狀,因此被診察出來很多都是晚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任何疾病的圭臬,即使是癌症,治癒率也是高的。

以下提供10招遠離肺癌的威脅:

一、戒菸及閃避二手、三手菸

老生常談,香菸中有四千多種有害物質。一個人每天抽十支菸,罹患肺癌機率是非吸菸人士的十倍。除了癌症,腦、喉、味覺及心臟也都受到影響。

二手菸是香菸燃燒時飄出來的煙霧,即使現場沒有抽菸者,懸浮粒子仍會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若被吸進體內,因為燃燒不完全,有害物質和致癌物質甚至是一手菸的20倍。

近年對於三手菸也發現吸菸後殘留在屋內家具、窗鋪,衣服的細微粒的有害物質也是隱形殺手。

二、炒菜油煙

自民國七十五年開始,肺癌就位居女性罹癌死亡原因之首位,直到現在仍居高不下。炒菜時,習慣將油鍋中的油加熱到冒煙後,再放入大蒜、青蔥爆香,作用為提香。油脂加熱會出現氧化現象,若重覆回鍋,產生大量自由基,提高致癌疑慮。建議使用排油煙機,避免油煙四處亂竄。

三、謹慎選用大理石及石棉的裝潢

許多豪宅會以大理石、花崗石做裝潢,這類石材中含有微量氡氣放射氣體。氡氣在美國甚至是致肺癌的第三因子。石棉在二○一○年已經禁用,就是因為若吸入石棉纖維,會造成肺部受傷,提高罹癌機會。

四、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藥物與提高肺癌發生率之間有什麼關聯?若成分標示不明,它可能含砷過量,造成肺癌。來路不明藥物除了罹癌,也會傷腎。

五、哪些職業者要提防肺病?

暴露在有粉末、棉絮、化學物質場所工作(開礦工人、製棉工人、石化工人),暴露時間太長,容易罹患肺病。廚師因長期在油煙環境中工作,一樣屬於高危險群。

肺癌篩檢

依2011年6月新英格蘭期刊(NEJM),美國國家肺癌研究團隊收集33家醫學中心,五萬三千多高風險(菸齡>十年,有家族史等)一般民眾分析統計。一組接受定期胸部X光檢查,一組接受定期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追蹤三年看出,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組可減少20%的死亡率。低劑量斷層能夠篩出早期的癌症。在電腦斷層上發現大於0.8cm的腫瘤就需要密切追蹤。

早期的肺癌是可以根治的,使用的方法為手術或是放射治療。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這兩者在疾病控制以及存活期是相差不多的。本科使用放射手術及呼吸調控設備為一大特色。除了根治病灶,也大幅減少肺部或心臟暴露的劑量,讓未來心臟病、肺病的機會下降。這就留到下次介紹了。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