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作者: 腫瘤治療科

2016-05-06 01:58:00 UTC


癌症的藥物治療經過長期的演進,發展出許多不同的治療策略,從最初1950年代以毒殺癌細胞為目的開始發展化療藥物;1999年代發現癌症基因變異而啟蒙標靶治療;2000年起腫瘤微環境的觀念出現,透過腫瘤的代謝特性,以藥物控制癌細胞能量供給;到了2011以後治癌藥物轉向發展免疫治療藥物。

 

化療與標靶治療

化療是全身性的治療,不論好壞通殺,雖然暫時有效但副作用大;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是精準醫療的先鋒,透過對應的「標靶」,如Her-2 neu, bcr-abl, EGFR….等,能精準地針對目標進行治療。

幾個改變癌症命運的重要標靶,都在2000年左右出現。例如rituximab治療淋巴癌,trastuzumab (Herceptin)治療乳癌,gleevec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Traceva、Iarssa治療肺癌,這些藥物大大拉長了存活期。然而大多數病症(如肺癌),化療及標靶治療用久了終將產生抗藥性,需要更換藥物。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靠先前治療所產生的免疫力,透過抑制或是加強訊號來達到治療的效果。從2013開始,anti-CTLA4 或 anti PD-1是最新的治療趨勢。臨床上很多癌症(黑色素瘤 攝護腺癌 頭頸癌 乳癌…等)都有大型臨床試驗,無論有無合併放射治療(Radiotherapy),都能有不錯的成效。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有放射腫瘤與癌症內科雙證照的醫師,除了進行放射治療,對於並用各種藥物也相當在行,省去您奔波各科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