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專欄

關於治療後的照顧與休養。

更多關於癌症

腫瘤治療部落格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如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癌症熱療衛教



熱療治療過程通常為水袋上下夾住(RF-8機型)或是水袋壓住治療區域(Oncotherm機型),在治療期間操作人員(物理師或護理師)會定時詢問病人的感受,以免過燙。電極水袋覆蓋治療時,身體會感到微溫/微熱(熱度因個人對溫度感受的不同而相異),但不應該有過燙的感覺。

在增加功率時,可能感到突然過熱或有電流的刺激感,這時候要趕緊向操作人員反應以免燙傷。若是溫度太高,熱在身體脂肪較多的地方比較容易聚積造成脂肪的堆積結塊。較肥胖的病人容易在電極覆蓋的位置下發生脂肪結塊,這可能產生異物感與些微疼痛,通常在數週後自行消失。

治療結束後,治療部位如有稍微發紅及餘溫、餘熱感屬於正常現象。返家後皮膚仍有熱、痛、燙的感覺,可適時予以冷敷(毛巾沾水放冷藏冰箱後敷在治療區的肌膚,或家中的冰枕/冰寶使用毛巾包覆後放置於治療區的皮膚上),以改善其不適狀況。

熱療時就像局部發燒,因此會有流汗的情形,建議當日返家後可適時多喝水。少部分的人治療完會短暫發燒,通常數小時即會恢復。

  • 發燒的自我照顧?

正常體溫:成人耳溫(口溫)37°C ± 0.5°C,38°C 以上稱為發燒。

  1. 可多喝溫開水及洗個溫水澡,治療當天早些休息。

  2. 當溫度超過38°C,可先將冰枕置於枕後或兩側腋下或是考慮暫時吃粒普拿疼。通常在休息數小時後就會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