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轉移治療原則


作者: 季懋欣醫師


當癌細胞隨血流移動至腦部,有可能落地生根形成腦部轉移病灶,這在肺癌、乳癌有較高發生機率。若是產生多發腦轉移,病人可能感覺頭痛、噁心、或是想要吐;若轉移病灶有壓迫到大腦特定位置,可能發生肢體無力、走路偏一側、性格改變或記憶變差、癲癇、壓迫到腦幹時甚至會造成意識改變。所幸多數病灶是不致於會產生太明顯神經學症狀的。
腦轉移的治療以緩解性的腦部放療,或是開完刀之後進行術後的照射。如果只有少數幾顆腫瘤,可以針對病灶採單點高劑量放療;若是多發性病灶(如:十顆以上)建議全腦放射治療來減低其他位置再腦轉移機率。

  • 放射治療原則
  1. 全腦放療採取每日一次,共進行2-3週療程。

  2. 單點照射可採用標準2週療程,或使用高劑量放射手術治療疾病。

  3. 進行全腦照射時,若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區域沒有轉移病灶,可考慮接受保護海馬迴的照射來降低記憶減低的副作用。病人須注意腫瘤本身就會造成記憶減退,治療的益處還是較大的。

  4. 放療射束照射到腦殼的地方會落髮,原則上頭髮在治療完數月會慢慢長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