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癌症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及處裡



上腹部癌症(肝癌、膽道癌、胃癌、胰臟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及處理:   

副作用通常以噁心及嘔吐為主。可以使用下列方減輕症狀:

1. 以少量多餐取代正常三大餐

2. 細嚼慢嚥,選擇清淡易消化食物

3. 避免太甜或太油膩的食物

4. 避免同時攝食冷、熱之食物

5. 嚴重時,可請醫師開處方藥服用

 

下腹部(婦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膀胱癌)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及處理:

婦癌

放射治療期間的婦癌病患(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常常會有腹瀉、頻尿、小便疼痛、尿急等副作用產生。治療期間若會陰部位太不通風,容易發生皮膚反應,在搔癢部位不要自行擦拭乳液,請先向醫生告知。腹瀉大約在治療後2~3週發生,應先採低纖飲食,若情況愈來愈嚴重,必要時開立止瀉藥。放射治療照野會包含生殖器官,因此生育能力及性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在治療期間絕對不能懷孕,因放射線會影響卵子的品質。我們也建議治療期間不要有性行為,否則容易使陰道黏膜過度刺激而感染。待療程結束後兩個月,就可恢復性生活。頻尿、小便疼痛等膀胱炎,尿道炎的症狀約於開始治療後2~3星期發生。若有此症狀,請先多喝水,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通常於治療結束後兩週內慢慢消退。

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膀胱癌

在放射治療期間病患常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全身倦怠、腹痛、腹瀉及小便灼熱感、頻尿等症狀。 腹瀉、腹痛約在治療後二至三週出現,應食用清淡、低渣之飲食及注意肛門口的清潔。治療期間可能會有頻尿、小便疼痛,夜尿增多等現象,可請醫師開立處方藥物服用。若病患本來有痔瘡問題,治療期間常會使痔瘡變嚴重,可溫水坐浴及使用痔瘡藥膏或塞劑,將可緩解此症狀。頻尿、小便疼痛等膀胱炎,尿道炎的症狀約於開始治療後2~3星期發生。若有此症狀,請先多喝水,必要時醫師會開立藥物。通常於治療結束後兩週內慢慢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