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之突發性疼痛控制



癌症病人勇於說痛

因疼痛屬於個人感受,個體之主觀感覺差異非常大,理想的疼痛控制除了臨床上各種不同類別的藥物控制外,仍須病患將疼痛感受明白清楚的說出來,及詳細的紀錄下列疼痛相關事項:

  1. 疼痛位置/性質
  2. 疼痛強度,
  3. 維持時間及頻率
  4. 誘發原因及緩和原因
  5. 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病患詳細的疼痛敘述及記錄,可以幫助臨床醫師判別疼痛原因及使用適當之藥物緩解,如此方能達到理想的疼痛控制,增加癌症病患之生活品質。如果是輕、中度的疼痛,可以使用一些口服藥物來止痛;重度的疼痛則由醫師開較強的止痛劑或是麻醉性的止痛藥來止痛;而這些止痛藥可以藉由口服、肌肉注射、靜脈注射或者由肛門塞入等方式給藥。



止痛藥可以分為:

  1. 非類固醇類止痛劑:如普拿疼 (acetominophine) 、水楊酸類製劑(如Voren, Naproxen, Meitifen等)。
  2. 弱嗎啡類製劑:如可待因(Codeine)、 Tramadol, Oxynorm 等。
  3. 强嗎啡類製劑:如嗎啡、Oxycontin, MXL, Fentanyl貼片等。
  4. 速效嗎啡類貼片: 如Painkyl 等

其他止痛輔助劑:(本身沒有止痛作用但與止痛藥併用有加强效果)

  1. 類固醇對腫痛及發炎有輔助止痛作用
  2. 抗癲癇及三環抗憂鬱劑對神經痛有輔助止痛作

 

何謂癌症病患的突發性疼痛 


癌症症狀及合併症會隨侵犯的部位及範圍有所不同,其中疼痛為最常見症狀。

除了輕,重度疼痛以外,可能也會產生突發性疼痛。在有癌症疼痛的病人中,約64%會發生突發性疼痛,且較難處理。



突發性疼痛之特色:

  1. 急性暫時性,超越背景疼痛強度的疼痛
  2. 發生的3~5分鐘內即達強烈疼痛之高峰
  3. 持續時間平均約為30分鐘
  4. 每日應將其發生次數控制在4次之內

若每日發生突發性疼痛的次數太多,就應該檢視常規的鴉片類藥物是否不足。

 

如何治療癌症突發性疼痛

過去臨床上口服短效鴉片類藥物經由腸胃道吸收後開始作用,其止痛效果至少需要30-40分鐘才能達到,針對3-5分鐘達疼痛高峰之突發性疼痛,無法及時緩解,因此過去許多病患因仰賴止痛針而不願出院,出院後甚至須至急診打止痛針來緩解突發性疼痛。

現在國際上(美國及歐洲)皆已建議使用超速效鴉片類藥物(Rapid-Onset-Opioid)來治療癌症突發性疼痛,例如:平舒疼口頰溶片Painkyl ®。此類藥物之特殊劑型設計,能在9-15分鐘之內緩解疼痛,劑型特色為: 

  1. 提供無法吞服及腸胃道功能異常病患首選  如:腸胃道阻塞,因化療嘔吐的病患等
  2. 提高安全性,腸胃道副作用較口服劑型低 

為臨床上癌症病患發生突發性疼痛時迫切所需要之類鴉片止痛劑 。



 

如何使用口頰溶片

  1. 以剪刀剪開鋁箔包裝,避免剪到口頰溶片
  2. 用舌頭潤濕您的臉頰內壁或以清水漱口,濕潤口腔。
  3. 將口頰溶片至於清潔及乾燥的手指,粉紅色面朝上。
  4. 將口頰溶片粉紅色面按壓至口頰內壁5秒鐘。
  5. 口頰溶片將於15-30分鐘內完全溶散,溶散前請勿食用任何食物。

參考資訊:www. Painkyl.com.tw 及操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