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是什麼?


作者: 季懋欣醫師


Q1:放療或電療,要怎麼”電”?

放射治療,或俗稱”電療”,指的是同樣東西。因為台語稱照X光為”照電光”,所以放療常常被稱為”電療”,不是真的要”電”你! 放療基本原理是透過高能量放射線(X光)集中在腫瘤上面,破壞掉癌細胞的DNA進而殺死癌細胞!!


Q2: 放療完身上有輻射嗎??要不要離家人遠點?

不會的!!人體不會儲存輻射能量,治療完是不會帶有劑量的。覺得劑量會黏在身上,”輻射”傷害到家人。這絕對是錯誤觀念!!在控制室按下按鈕產生的高能量X光,腫瘤吸收大部分,殘餘散射能量就在鉛門前被擋住了!!


Q3:我已經”開刀切除”腫瘤了,為什麼還要做放療呢?

透過手術摘除腫瘤是最徹底的療法,然而成功開完刀,術後復發的故事仍是天天上演。“看不到,不代表都沒有了”,一公分的腫瘤有10的9次方(10億)顆細胞,若手術拿掉了99%的癌細胞,體內仍殘近1000萬個癌細胞,假以時日,必”春風吹又生”。想要“斬草除根”,術後的放療能夠有效殺死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


Q4: 我不想開刀,可以直接做放射治療嗎?

一個癌症的生長位置,手術會不會破壞太大,術後生活品質如何,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都是評估要不要動刀的依據。不適合開刀的早期癌症,當然可以用放射來治療。

  • 喉癌的標準治療術式是全喉切除。放射治療提供器官保留機會。

  • 第一期淋巴癌(如濾泡性淋巴癌)。放射治療就是根治性方法。

  • 鼻咽癌,是東南亞非常勝性的疾病,而它的標準治療就是同步化放療

  • 早期肺癌(1 cm),若評估不開刀,能夠接受放射手術消滅病灶。

  • 早期肝癌,評估無法手術或栓塞,燒灼術,當然還有放射治療可以進行。

  • 早期攝護腺癌,不論選擇手術或是放療,控制率都有八成以上。

  • 當然還有不少放射治癒擺在第一線的適應症,要再詢問主治醫師喔!!

Q5 已經是第四期癌症,放療還有用嗎?

骨頭轉移疼痛,針對骨頭病灶照射。腦部轉移造成頭痛,照射腦部病灶可減緩不舒服感;肺腫瘤壓迫到大血管造成呼吸困難,放療都以快速緩解喘不過氣的症狀。末期病人,很可能沒辦法痊癒,但在有限生命,還是應該維持著最好的生活品質,讓病人能有尊嚴地度過最後一段時光。放射治療能夠快速緩解病人的不適,放療就算在四期癌當然也是很重要的。


Q6:放療定位是什麼? (治療,您要知道的)

在做放射治療時,固定病人是最重要的課題。一個再厲害的機器,只要病人沒有辦法待在他的位置上,治療效果都會大打折扣!在治療前,我們會安排病人先來進行定位。定位的流程是整個治療最重要步驟,定位的好與壞,很大程度決定了未來治療的成果!

定位的姿勢原則上採取平躺,放射師會量身打造固定模具(cast),做好模型後切CT (simulation)。有時病人沒法平躺...特殊件就要用特殊姿勢固定。除了模具外,也可能進行特殊的方法如顯影劑灌注,膀胱灌注顯影劑,局部腫瘤施打顯影劑...等。

更詳細位於部落格: 談到放射治療,常有的困惑表情